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青春政法--杨西虎
  发布时间:2017-09-04 11:14:45 打印 字号: | |

杨西虎—向学实干的青年法官

 

他本是一介书生,热爱读书,善于写作,谈笑间尽显儒雅风貌;

他是一名成长迅速的青年法官,情系百姓,心有大爱,举止间一身正气;

他一次次地将重任扛在肩上,一步一步地走向成熟,用化蛹成蝶形容他的岁月最为贴切;

向学的人不坠其阅历实践之志,实践的人不失其向学求道之心。他就是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的一位出生于1986年的青年法官杨西虎同志。

 

2011年参加工作时,他被分配在研究室负责综合调研、质效管理工作。他是当时刚刚成立的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所招收的第一批大学生。当时单位在职人员极少,伴随他的报到,巨大的工作量便压在了一个稍显稚嫩的肩膀上,永远令人难忘的是在上班的第一天,他就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多。此后因为工作无数个周末、夜晚都是在办公室度过。挑战与机遇往往是并存的,他在竭尽全力的适应与拼搏中,对这一个年轻单位的调研、质效管理工作作出了卓著的贡献,将工作做到了极致,打开了局面,很多工作经验被上级法院推广宣传,并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后继者学习的榜样。在此期间,他曾经被借调到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工作学习,这些宝贵的机会更加开阔了他的视野。

 

在珠海法院调研质效管理工作

 

他撰写的文章多次获得全国法院系统的大奖,有多篇文章在《人民司法》、《人民法院报》等期刊报刊上公开发表。在工作中,他成长为天津市法院系统迅速崛起的调研骨干力量,其个人现为天津法院调研人才库成员。

 

在天津法院调研人才库会议上发言

 

由于工作的需要,也由于个人突出的工作表现,20146月份,他被调配到民事审判第二庭负责审理案件。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从未有过长期担任过书记员参与正式办案经验的他,深知组织的信任与重托,勇敢的将这份责任扛在了肩上。从综合管理岗位到审判庭岗位上直接上审判台,他是院里唯一一个,这是对他的考验和历练。他是幸运的,也是十分辛苦的,没日没夜的熟悉案件审理资料、撰写文书,办公室的行军床依旧见证了他的努力。最终,他终不负期待,自第一次开庭自己独自走上法台后,审判台上便永远留住了他的威严庄重。

开庭审理案件

在刚开始审理案件的半年时间里,他即因办案优秀获得嘉奖,并在接下来的2015年、2016年连年被评为办案标兵,三年办理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近600件,获得当事人赠送锦旗的致谢。

 

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获赠锦旗

审理商事案件获台资企业赠送锦旗

 

从一介书生到办案专家,用了最短的时间,他完成了华丽的转身。他所审理并编报的《香奈儿与建国大酒店商标权侵权案》案例获评2016年度天津法院十二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并被《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好男儿应担当,这种担当既见于平时,更见于危急之时。天津8.12事故发生后,在法庭上正开庭审理案件的他,接到组织的指示,赶赴现场帮助作受难者家属的心理安抚工作。情况紧急,闻令即动。他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与支持,当事人当即表态自行庭后和解案件。他则动身赶赴现场,对待这些受难者家属,他情真意切,认真倾听他们的需求,尽心做好帮助协调。

天津8.12现场工作图

 

他一直说 “一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在公民的内心里,让法律成为铭刻公民心底的信仰是永远努力的方向。”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综合治理普法宣传时,陆续围在他身边的人很多,人们对他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普法宣传现场

 

工作中的他认真勤奋,业余生活中他也是一个阳光快乐的大男孩,喜欢和同事们逗乐,乐于亲近大自然。

民二庭集体春游

 

     这就是法院系统的优秀法官杨西虎同志,参加工作近六年,他的名字已经在天津法院系统被很多人所熟知,三年的综合管理工作,三年的审判生涯,他无愧于岁月,无悔于作一名法官的选择。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