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先进风采--翟婧
  发布时间:2017-09-04 11:32:40 打印 字号: | |

青春政法、风采印象之女法官翟婧

 

明德崇法、笃行致知是她的理想信念,公平正义、司法为民是她的职业追求,严谨务实、恪尽职守是她的工作作风,自强不息、怡然自得是她的人生态度,她就是今天的主人公翟婧,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民三庭的一名女法官。

 

作为一名政法院校的学生,她始终对法官这份职业充满向往。毕业后,她如愿考入法院工作。入职后,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节奏,使她迅速地从一名青涩内向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的书记员,在组织的多年培养下,她又蜕变为一名独当一面的法官。司法改革后,她成为了最年轻的一批员额法官。经历重重角色转变,不变的是她追求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初心,这份坚持让她在审判岗位上继续前行。

 

 20127月,她调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被任命为民事审判庭助理审判员。和其他基层法院一样,此时的民事审判庭,正面临着案多人少的困境,所有法官都已超负荷运行。刚刚步入审判岗位,迎接她的是几十件案由迥异的民商事案件,其中,既包括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传统民事纠纷案件,也包括借款合同、买卖合同、建设工程合同等商事纠纷案件。作为一个没有任何独立办案经验,接触案由有限的新人,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严峻的工作形势,没有给这位新法官留有任何的适应时间。面对挑战,她迎难而上。白天,她加大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向领导和老法官请教;晚上,她加班加点,认真查阅法律资料,研究案例指导,就这样日夜不歇地、一步一步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随着案件数量的自然增长,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加剧,未结案件长期保持在七八十件,最多时达一百多件。

 

送达工作是最基础的一项工作,也是其他工作开展的前提,但是由于当事人不配合、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导致送达工作困难重重,图为第二次上门送达,因工作时间当事人不在家,为了有效送达,利用晚上再次进行送达。

 

 

翟婧办理的大多数案件的当事人都是外地当事人,经常要到外地进行送达和调查。

 

图为与评估机构和当事人到设备存放现场,对设备进行确认并进行评估。

她亲切、和蔼,接待当事人时,总能展现出女性独有的柔和魅力;她干练、有原则,对待审判工作,不失法官的刚性作风。面对案件数量不断增加,审判任务日益繁重的形势,她没有怯懦,没有后退,而是选择了担当和作为。民商事案件当事人之间往往矛盾突出,对立情绪很大,接待当事人时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她总是耐心地聆听当事人陈述,帮助他们梳理分析,并适时进行释明提醒,用耐心负责的工作态度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面对个别当事人对法官的猜忌、误解,甚至侮辱和威胁,她也会伤心、也会失落,但她对工作的热情始终不减,对法治的信念始终不移。她和如春风,萧如秋霜,用自己的方式维护着司法的公正。

 

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成立金融审判庭后,她长期从事金融类案件的专业审判,尤其是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2014年至2016年共审结融资租赁合同纠纷365件,占全市同期同类一审案件的29.18%。她撰写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例分别入选中国法院2016年度案例、2014年和2015年天津法院金融商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她还参与了《天津法院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标准(试行)》的起草工作。

 

2016年,翟婧荣立个人三等功。

撕掉法官的标签,她还是一个热爱生活、喜欢运动的姑娘,她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每一天都微笑着努力地生活着。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