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马力同志获评滨海新区区委区级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1-11-04 14:25:30 打印 字号: | |

政治立场坚定,不忘初心担使命。政治素质过硬,马力始终以实际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及时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各项规章制度。始终筑牢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的坚定信念,确实做到自觉学思践悟、把握内容,事事讲党性、时时重品行。深知作为一名党员法官,不仅要处处践行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更要自觉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面对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紧张情势,作为所在部门党小组长的马力同志,不惧困难主动请缨,成滨海新区法院第一批志愿者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且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多次下沉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在风雪天气帮助居民登记、测温,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日常生活服务,帮助医疗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下沉社区期间,她严格服从社区工作安排,认真履责,无一日请假脱岗,为全庭党员干警作出了榜样。为保障疫情期间审判工作的有序进行,她放弃春节休假率先到岗,紧紧围绕区重点工作开展审判,高效审结一起涉新区土地领域纠纷执行异议案件,有力支持了政府依法行政。为兼顾当事人安危与权益,她采用电话、手机视频软件以及互联网庭审进行“云开庭”,妥善处理案件二十余件。

业务本领过硬,柔肩正气解民忧。马力自2014年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以来,独立承办案件一千五百余件,连续多年结案数位于前列。无一超审限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缠诉案件。她热爱审判事业,一直秉持“法之善者,在于用法之人”的工作理念,始终把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放在首要位置,善于通过女法官特有的细致柔性释法,注重倾听疏导当事人的负面情绪,力求通过接地气、有温度的司法裁判,多办案、办好案,最大程度地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她曾经承办的一批涉房地产案件中,因房地产市场遇冷以及政策变动等因素,滨海新区出现了一系列开发商因资金短缺引发的不配合购房者办理产权证、拖欠承包人工程款、拖欠供应商材料款、施工设备租赁公司租赁费等连锁案件。该批案件爆发了农民工讨薪、大量购房者维权的集群效应,当事人抱团诉讼、情绪激烈,给案件的稳定处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办案过程中,她带领审判团队紧抓一切线索穷尽送达方式,多次召开庭前会议了解群体诉求,通过疏导谈心、释法辨理等方式反复给当事人做工作,指导其分批次立案。为避免群体事件发生,合议庭多次与房管局、建交局等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协商,多方联动,统筹配合,最终该批案件2件判决、8件撤诉、44件调解,取得了良好的审判效果。

精研审判成果,清正廉洁护公正。2011年考入法院系统以来,马力在工作上一直兢兢业业,竭尽全力做到尽善尽美,从书记到助理审判员、员额法官,始终奋战在审判一线,先后在民二庭、知产庭以及民三庭工作。通过十年的努力,无论是在案件审理、调研案例撰写以及院内组织协调工作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依托滨海新区高新产业聚集、前沿典型案件集中的优势,她注重审判成果转化,撰写的案例和论文多次获奖,其中作为主要执笔人撰写的一篇论文获得第二届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一等奖,其承办并撰写的一篇案例获全国法院系统2020年度优秀案例分析二等奖,其承办的一起案件获得全市政法机关十大“示范优案”。疫情期间,妥善处理涉疫情重点案件1件,涉新区营商环境案件1件。多次在年度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与此同时,马力同志为人热心,团结友善,善于在青年干警中开展组织协调工作。在担任院机关工会委员和妇女联合会委员期间,积极组织并参加社会普法活动、公益活动、党史学习及教育整顿宣传活动,热心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和本单位干警。她在区级及院妇联组织领导下,参与筹备并组建了滨海新区法院女子合唱团,积极参加区委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展演活动比赛和市高院举办的“红心唱响新时代 迈向法治新征程”宣传演出。她坚守,无论是审判工作还是宣传工作,时刻牢记初心、忠于初心,恪守法官职业道德,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