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宋杰同志获评滨海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4 14:33:49 打印 字号: | |

政治立身,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石。作为一名党务干部,宋杰同志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立身履职之本,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党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党支部建设贡献力量。落实政治任务,把抓实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具体体现,严格认真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营商环境营造等重点组织活动,保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支部学习活动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严守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刚性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的民主生活、联系服务群众等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一是组织学习,把握政策,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整体素质。作为党务干部,2020年共组织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4次、党课学习2次、组织生活会3次、集中学习12次、主题党日活动11次、特色党日活动3次。引导全庭党员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内容等重要理论成果,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孙小果”违法典型案例等,以案释法,切实引导全庭干警严守纪律红线,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价值观。二是周密部署,抗稳责任,做好疫情期间工作。自年初疫情以来,她积极响应院党组要求,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在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动员、组织全庭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勇担抗疫责任。她主动请缨滨海新区法院志愿者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坚守岗位51天,获得汉沽街红霞里社区最美志愿者称号。结束值守后,因劳累导致甲状腺肿瘤病情加重,为不影响党务工作进度推进,在重度贫血尚不完全符合手术条件情况下,联系医生进行切除手术,术后第八天尚不能说话时,便已经通过网络接续开展工作。所起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部门非党员干警,有一名聘用制书记员思想上受到感召,庄严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三是突出党建职能,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职能作用。贯彻落实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要求,助推审判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精心策划,征求意见,结合行政庭工作实际,联系行政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联合开展支部活动。6月赴中新天津生态城与生态城执法大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上就违法建设拆除进行案例分享交流,探讨如何规范执法程序促进智慧城市建设。9月与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保税区规自局一起开展党日活动,观摩了科大讯飞展厅,参观了保税区规划展览馆,听取并回应了政府部门对法院支持依法行政的新需求。

业务立足,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盼。选择了法院,就选择了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宋杰大学学习的专业是会计学,她明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政法干警,政治、业务要双过硬,在努力学习、熟练掌握审判知识的同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备考司法考试并顺利通过,转任成为一名法官助理。除担负党务工作外,还协助法官办理案件并承担书记员工作,2020年共参与办理案件112件,撰写法律文书120余份,所参与案件无一发改,结案率96.3%,超过全庭平均水平,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审判任务。面对双重工作压力,她从不言繁,凭着对工作的忠诚与热爱,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务实高效地完成审判与党建目标任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同事的赞誉,被评为滨海新区平安使者,获得滨海新区法院优秀公务员、滨海新区法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面对复杂的社会关系,她秉持正义,将廉洁自律长抓不懈,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公正司法,树立了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担当尽责,服务滨海新区发展大局。上半年,为迎接国家发改委关于18个国家级新区“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的考察,根据区委的部署,新区法院承担了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少数投资者3项营商环境考核指标的牵头落实工作。为此,区委组织部成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宋杰业务功底扎实,被单位推荐参加工作专班进行培训学习,除协调落实好既定工作外,她还对标先进地区经验标准,推动拓展司法领域涉营商环境改革措施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打造滨海新区更加完善的一流法治环境。9月,亲自参与现场考评登记财产指标中的土地管理质量指数指标的答题,对滨海新区土地争议诉讼解决质量评价进行全面展示。她还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总结行政庭2020年审判工作,撰写形成《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 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年度报告》,从案件审理情况、案件特点、以败诉案件分析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四方面为切入点进行分析,以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政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