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深学笃用主题研讨(七)| 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8 18:02:00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法院(天津自贸法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现陆续推出干警们的学习心得。

 

民事审判第四庭  杨西虎:

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的现代司法理念,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依法行使审判权,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经济发展,是重要职责使命。

一、培育发展安心创业市场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经济环境。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调动和保护创业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市场主体守法诚信。依法保护新类型投资经营模式,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促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加快市场主体出清,及时化解债务僵局增进经济活力,让诚信经营者实现债务依法豁免,重振创业信心。坚持效率、效益、依法创新原则,探索运行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制定《破产案件快速审理实施办法》,压缩破产案件办理时限,提升债权人债权回收率,对有挽救价值的企业采取重整方式进行破产保护。

二、打造开放包容涉外营商环境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年内建立诉、仲、调一体化一站式涉外商事纠纷全链条多元解纷机制,为跨境当事人提供国际化法治解纷平台。完善调解员队伍结构,扩大港澳调解员规模,提高涉外纠纷调解质量,防范和惩戒涉外虚假调解,增进自贸区国际法治公信。推出更具贴合性的涉外版审判工作评价二维码,积极推行跨境纠纷全链条在线解决审判新模式,以自信开放姿态持续优化跨境当事人诉讼体验。妥善审理跨境投融资、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破产等新类型纠纷,为国际经贸往来贡献中国方案,增强参与国际法治话语权。

三、精进协同共治推进同好共赢

树立一盘棋理念,建立系统思维。着力于以增加市场主体感受为目标,提升司法获得感,完善协同机制,增强保障效能。建立常态化执破衔接机制,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有效化解“破产难”,推动建立“立-审-执-破”全流程新体系。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破产府院联动机制实质化运行,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全面协调化解企业破产对社会稳定造成的冲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引发社会关系剧烈动荡。协同自贸创新局、功能经济区管委会,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聚焦区域优势产业、一带一路经贸热点产业,联合国际商会、行业协会等多种资源,建立国际争端预防和化解机制,提升我国企业走出去抗风险能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关键看行动,我将牢记自贸法院在全市的领跑之责,竞进之责、担当之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彰显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向着更高目标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