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深学笃用主题研讨(八)|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奋发蓄力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2:04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法院(天津自贸法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现陆续推出干警们的学习心得。

 

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  黎增堂: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奋发蓄力

 

一、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奋发蓄力,不断提升重大敏感案件的政治敏锐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从事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工作,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站位。作为政法干警,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特别是对重大敏感案件的处理,代表、委员关注的案件以及特殊时期的特定信息识别上,政治敏锐性要不断提升,政治把控力要不断增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保障打造天津自贸区知产保护新名片。

二、在提高业务能力上奋发蓄力,不断提升法庭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是专业性极强的领域。特别是在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审理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的背景下,对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成为专业人才,更应该成为复合型人才。作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官,必须具有专业的法律素养、不断创新的精神、紧跟国际国内前沿领域的格局与视野,始终在提升业务能力的道路上努力前进。通过对当事人一致案件的批量处理、疑难复杂案件的精细处理,不断把握各类型知识产权纠纷的规律,将规律性的东西成果化。以理论指导司法实践,用司法实践检验理论,打造专家型法官、专家型法庭,不断提升法庭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在服务区域发展上奋发蓄力,不断优化区域法治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知识产权的司法实践,不仅要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更应该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局,以司法实践引导行业变革。“十四五”时期,是滨海新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提升滨海新区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的关键时期。知识产权的司法实践,也应紧紧围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大局展开。以“三合一”审理为契机,打通知识产权保护中行政执法与司法裁量的壁垒,建立行政执法和司法的有效衔接,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裁判标准的统一。持续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建立起知识产权保护的立体网络。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营造出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风尚。让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区域招商引资的金招牌,以最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腾飞“筑巢引凤”。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