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调研问需解难题 保驾护航促发展——滨海新区法院院长张长山到东疆保税港区调研问需
  发布时间:2022-05-16 17:03:11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全面了解东疆保税港区司法需求,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13日下午,滨海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长山一行深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调研问需。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克伟,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田学新,民四庭、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中心法庭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杨柳对区法院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从主要经济指标、经济运行特点、五大主题园区建设以及产业模式布局四方面介绍了东疆保税港区经济发展状况,管委会各相关负责同志立足部门职能提出具体司法需求。

张长山认真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东疆保税港区在融资租赁和国际贸易等主导产业与网络货运等新兴产业领域遇到的法律问题,对东疆保税港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产业定位给予高度评价,对东疆管委会给予驻区派出法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就进一步优化司法服务机制,护航经济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立足“用户思维”,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发展。牢固树立审判随着产业走理念,以管委会和企业的司法需求作为工作目标,立足东疆保税港区产业经济发展平台,努力实现法治保障与新兴产业发展同步发力、同频共振,为东疆保税港区3+3的产业发展布局和五大主题园区建设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二是立足发展实际,坚持因时而变,探索调整专业化法庭发展方向。坚持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不断修正基层专业化法庭发展方向,根据传统产业不断细分具体领域、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需求,因时而变、因地制宜推动基层专业化人民法庭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探索由专业化向专门化方向发展,专业化与专门化相结合,实现专业化、精准化司法服务与区域产业发展要素的全方位对接。三是立足产业自治,坚持完善法治要素,推动形成全链条法律服务体系。经济产业的发展对法治要素提出新要求,在培育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运用行业组织和网络平台,引入公共法律自治要素,积极构建企业或行业内部纠纷的自我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专业优势,引导、支持、规范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力量稳健发展,推动矛盾纠纷在源头实质性化解,形成全链条法律服务新模式。

东疆融资租赁法庭 吴家兴供稿)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