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台
滨海新区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获最高法院通报表扬!
作者:张辉  发布时间:2023-06-05 15:45:18 打印 字号: | |

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对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对全国法院系统50个集体、100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滨海新区法院大沽法庭(少年法庭)榜上有名。

该庭自2021年7月经院党组调整审判职能,专职负责审理滨海新区辖区范围内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2021年12月加挂少年法庭牌子,现有在编干警7人。自成立以来,该庭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深耕细作,取得扎实成效,其所属的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于2021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审判质效稳步提升。大沽法庭结合综合审判改革,建立“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推进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秉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理念,成立一年来审理案件1300余件,调撤率60%以上,无改判案件。案件全过程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通过法庭教育、法官寄语、人身保护令、家庭教育令、司法建议等方式方法,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排除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现实隐患。

组织建设强健有力。在院党组关心支持下,选配审判经验丰富、业务水平突出的法官,充实法庭队伍。针对少年审判特性,全员开展心理学、教育学等拓展学习,锻造过硬的素质能力。及时总结审判经验,形成《儿童权利保护情况》《少年审判白皮书》等研究成果,并适时向有关方面建言献策,改进未成年人教育和人身保护工作。

软硬基础持续完善。建设专用于少年审判工作的“U型法庭”以及心理关护室、家事调解室、母婴室等配套设施,力求“想未成年人之所想,急未成年人之所急”,营造出温情、轻松且不失威严的司法氛围,让司法温度润物无声。该庭先后与检察院、司法局、教体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机构组织建立联席机制,共举办会商研讨数十次,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强大合力。

“双向延伸”持续有效。推动成立50名法官或法官助理组成的“青少年法治宣讲团”,建立学校大队辅导员联络簿,实行“点菜式”普法,编写《青少年普法知识宣传册》,通过讲座、模拟法庭、情景剧等多元方式,先后开展“青春与法同行”“守护花开、乐享童年”专题活动12次,普法受众达3000余人,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法律素养。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