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以案为鉴,防微杜渐——滨海新区法院开展职务犯罪案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7 14:41:20 打印 字号: | |

日前,区纪委监委、区街镇党政“一把手”等110余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滨海新区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被告人李某某,在担任新区街镇领导职务期间,自1999年至2020年间,分别接受候某、张某、窦某等人(均已另案处理)受贿六十余次、受贿金额达660万元。行贿人侯某等人通过持续性的利益输送,其所在公司得益于李某某的所谓“帮助”下逐渐壮大,形成了固定的官商共同体。李某某在工作岗位上,曾获得过多项科技奖项和荣誉,为当地政府和群众做出一定的贡献。但在金钱和权力面前他逐渐丧失了信仰和警惕,没有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没有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堕落成一名阶下囚。不仅葬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政治前途,还侵犯了身为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廉洁性和不可收买性,影响了执政公信力,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最终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李某某犯受贿罪,建议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该案将择期宣判。

近两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旁听人员直观感受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的全过程,“零距离”体验到法律的神圣与尊严。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一致表示:法院将“庭审”变为“课堂”,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震撼力、感染力。尤其是在当前全国上下着力推进依法治国和加强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下,作为党员干部更要牢记案例的教训,加强政治修养和党性锻炼、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严守底线,自觉与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特别是要在如何掌权、如何用权、如何处理公与私这些原则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谨记党纪不容践踏,法律必须遵守,做到公权不能私用、政商不能勾结、权钱不能交易。任何时候都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提坝,永葆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是滨海新区法院加强“清廉滨城”和“清廉法院”建设的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鲜活真实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明纪,直击思想灵魂,达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为法治滨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刑二庭 商永路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