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沉浸式”观摩庭审、“零距离”把脉问诊
——东疆法庭组织开展2024年首次庭审公开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4 15:22:43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最优司法为民环境,践行以高质量金融司法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东疆法庭于近日联合东疆企业服务局组织开展今年首次庭审公开活动。结合天津作为“保理之都”的产业特色,本次庭审公开选取了一件典型的有追索权保理合同纠纷案件,案件所涉争议在保理领域具有典型意义,活动吸引了市金融局、市保理协会、东疆金融局、新经济局、自贸局及盛业保理、路歌物流科技、厚朴保理等多家单位参与,在智慧法院设备的保障下二十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旁听本次庭审。

庭审中,经过审判员循序渐进的法庭调查,案件的争议焦点逐步明确,双方争议焦点集中在保理人受让应收账款后又指定转让人收款,此后转让人财务状况恶化保理人要求债务人停止付款,在此期间债务人向转让人的付款行为是否对保理人产生约束力。双方在审判员有序组织下,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精彩的法庭辩论,整场庭审严肃庄重、规范高效。庭审结束后,审判员就案件审理要点和旁听各方进行了现场答疑交流,就本案体现出来的部分业务问题给相关企业和行业作出善意提醒,对旁听人员提出的与案件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本院在保理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其他典型问题和裁判理念进行了现场宣讲。参会企业一致表示,本次庭审观摩是一场保理实务的视听盛宴,更是一次行业热点的头脑风暴,有助于企业和行业进一步发现自身业务存在的漏洞并及时予以优化,同时也对企业未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风控水平指明了方向,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参与到这样的司法公开活动中来。

此次庭审公开活动,是东疆法庭开展“便企服务月”诉源治理专项活动的重要一环,让企业行业“零距离”感受法律实施过程的同时,也实现了法官“面对面”对有关问题把脉问诊的目的。

 

东疆法庭:周月华


 
责任编辑:admin